香桦君光速爬墙

【致自己】谁说写文不如画图?

我是一个写手。

是一个以漫画脚本作为专业方向的商业写手。

我靠写字为生,写字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工作更是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其实这两年我们公司一直在招新,但是我接触过的大部分写手都表示自己并不是专业的,也没有考虑过要往专业写手这个方向上去发展。

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写字很辛苦,而且收入不稳定,养不活自己。

这些写手们大多都很有才华,如果按照我们业界的一个标准来看,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完全可以以此为生,并且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

这些写手大多来自于同人圈,和同人圈的另外一个人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在生活态度上完全不同。

同人圈的写手总是会说一句话,那就是“图比文好混多了,图手比文手涨粉容易,图的热度永远比文高。”

文手从来都觉得自己和画手付出的爱和努力明明是相同的,但仿佛一跟画手对比起来就觉得自己所得到的回报要少许多。

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么?

其实我作为一个专业脚本接触过很多的职业画手和同人画手。

如果说我接触到的100个文手,其中有99个都不愿意以文为生的话,那么我接触到的100个画手,其中就有99个是打算靠画画为生的。

很多人想说,是因为画画本身就比写文好为生,所以才导致了这个生态圈的形态。

很多人深信这一点,特别是文手,当他们把写文当做一种消遣在娱乐的时候,却把自己的目光放在了同圈把画图当做自己事业方向的画手身上与之进行对比,妄图和对方在人气和热度上一较高下。

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一个专业的画手,每天起码有10个小时要用在画图之上,持之以恒的练习,就算再天赋异禀也需要多年的积累才能画出你们现在在lof上在weibo上看到的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张成品图。

当你每天就花一两个小时,写个千把来字消遣自己也消遣别人的小作来,我觉得能得到一部分人的认可就已经证明你很有天赋很有才华了。然而你还想要要求更多,还要抱怨画手混的比你一个文手容易得到的比你多,我觉得这就有点过了。

有的人跟我说,写文和画画是不一样的,但是他们同样辛苦。

是的,我作为一个脚本作者简直不能更清楚这一个事实,写文需要脑洞需要构思需要积累辞藻需要读很多书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内含,就像画手需要去学习人体学习分镜学镜头角度磨练线条和画风一样。

大家在创作这个方面的付出其实是一样的都没有捷径。

然而,这样的对比,只有在你和画手站在同样的立场上才有可比性,也就是说,只有当你以一个职业作家为目标去努力去付出的时候,你才有资格和那些以职业为目标去学习去付出的画手们做对比。

而不是以你一个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要成为一个专业作者的业余心态去判定别人现在的所得到的成就是否高于你,这是没有可比性的,是可笑的。

在一个领域的巅峰,是没有人会将一个大文学家和一个大画家对文艺圈所做出的贡献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的,因为他们同样伟大,他们应该获得的东西同样多,他们付出的同样多。

很多人说,画手有专业课,他们可以在很早的时候就决定自己想做的专业方向去进行系统的学习,而我们这些普通人还要学数理化生政史地全面发展。

不要说的好像画手就不用学数理化生政史地一样好么?

每个人在学习期间还天天都要上语文课呢,要论起步,要论专业训练,每天都有的语文课,和专业美术班的美术课程相比较起来,又便宜又实惠又实用,为啥你不好好去利用起来呢?

评论(1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 香桦君光速爬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