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桦君光速爬墙

丢完垃圾热完饭,我们来聊一聊八卦

这几天在工作之余,稍微关注了几件八卦,有自己身边的,也有上了热门搜索的。

作为一个几乎就快要和社交类平台绝缘的人来说,这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想夸奖一下我自己。

首先第一件事情是我在咸鱼时间刷XQ刷到的,关于微博上一个200多字的段子被人指责抄袭某长篇同人小说大纲并且相似度高达90%并且附带无数反转作妖打脸等神画面的故事。

这事儿我也不想打码了,就是荀夜羽好久以前坑了的一篇长·篇剑三的策羊同人文指责一个小透明写的270多字的脑梗,它在全情节上归纳总结了荀夜羽的策羊文全文大纲并且将其智慧创意结晶占为己有发表在微博上给普罗大众看,然后引起了以荀夜羽为原告的一系列反抄袭斗士们犹如打鸡血一般的疯狂咒骂。

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件事特别low,非常非常的low,根据我往年的经验,凡事开年掐抄袭大戏向来都是有组织有纪律各种调色盘硬锤像是天下飘雪片儿似的哗啦啦下。

相比起来,这次的事件真是low穿地心了。

且不说掐抄袭本身这件事情的对错,首先一个270多字的段子抄袭一片几万字未写完的长篇小说大纲光听一听就觉得妈的智障。

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来说还是从文学创作角度上来说,谁都没有资格捶着胸脯站出来保证说,我能证明这就是抄袭,敢这么说的,要么小学没毕业,政治课都没开更别跟她谈法律了,对牛弹琴;要么嘛,就是没写过文,或者没看过几篇文见识少没见过同样近似的梗就觉得自己写的看过的某篇文就能代表全世界的脸大胜天、自信心爆棚党。

好了就抄袭这个事情就告一段落。

既然无法证明它就是抄袭,根据法律事实,是非分明,无法举证表明它就是抄袭,那么非是即否,我们可以认定,这压根就不属于一个抄袭的范畴。

所以某些反抄袭派在无法举证的情况下对被指责方一口一个抄袭狗的谩骂行为是不是就已经构成了传说中的污蔑和侮辱以及人生攻击。

再说一下它low的地方。

一篇能被某些人称为长篇镇圈经典同人小说(未完已坑)的神文,其主要中心思想、重要思想精华的主线被指出别人用270多字的段子就全部总结出来并且相似度超过90%,也就是说这个段子起码涵盖了原文90%的精华所在。

作为一个写手,我想说,究竟是因为写段子的人总结能力超群,还是因为原作神文的精神内涵实在是太过浅薄的缘故呢?

我是不知道别人是啥样的,最起码,我给自己上万字的文写个大纲光要捋剧情点明中心思想调整时间线就不止500字了。

那种两百多字就能归纳总结出的长篇大纲中心,对于我来说,能写个一万多字的文出来我就该磕头谢天了。

其他多了的,你们完全可以相信我,那些都是辞藻堆砌骗稿费的口水话。(我个人的情况)

当然你也可以说你的大纲是这样的:

这是一个讲述一个废柴男主机缘巧合之下穿越到异界机缘巧合之下获得了绝世神功的传承从此走上了称霸异界的征途。

然后你也可以用这个大纲去指着所有文案与此近似的文说抄袭你的创意,你可以试试看起点有多少读者和作者要打死你。

同时你也可以试着拿这个大纲去给编辑瞅瞅看编辑会不会要你,不过我要说点实际的,这大纲连做个片头文案的资格都无,以前我在做网文编辑的时候,不知道每天要毙掉多少篇这种类型的文案,就烦请别提大纲了。

要不我咋说这事儿特别low呢?

不过这最low的地方,莫过于很多人坚信的原告方第一版调色盘出来的时候,为了使调色盘看似比较有说服力,强扣硬掰地把某段原告大纲桥段强行归纳总结出一句和段子中一模一样的句子来,并且以“你们瞎啊,最后一句都一模一样了这还算不上抄袭?”来指责被告。

这次我要说一句公道话了,对的,这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完全构成了抄袭,不过不是被告抄袭原告,根据时间线,被告的这段文字是在原告总结之前就写出来的,所以按照这个时间原则,我可以确定的指出在事发之后原告所总结出来的调色盘中的最后一句话,抄袭了被告的段子。

我也不介意给此事增加热度,因为我对一些好玩的八卦,向来都是很有兴趣的。

什么?看不懂?

那就别看了吧。

评论(5)
热度(12)

关于我

© 香桦君光速爬墙 | Powered by LOFTER